中新網福州12月4日電(鄭明 鄭為太)今年以來,國內陸續發生多起無辜女孩因為“搭錯車”被侵害甚至被殺害的惡性案件,引發全國廣泛關註。針對該類事件,12月4日,福建省公安廳對外稱,在“福建治安便民微信”中推出搭乘車自主備案服務,為廣大群眾提供一個防範被侵害的有效方法。
  據微信管理民警鄭為太介紹,該服務面向全國乘車人,通過關註“福建治安便民”微信,應用“搭乘車自主備案”功能,乘車人即可將自己所搭乘車輛的照片、位置等信息即時上報警方備案,並可發送給微信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如有異常情況發生,可播放語音反饋短信或展示備案信息對不法分子進行威懾。如發生意外,全國公安機關均可在公安網上便捷查看乘車人申報的詳細備案信息,有效開展救助、偵查。
  步驟一:關註“福建治安便民”。群眾可通過掃描二維碼,或查找微信號“fjza_weixin”或“福建治安便民”關註。
  步驟二:進入“搭乘車自主備案”功能。選擇“福建治安便民”,在下方“便民服務”菜單中選擇“搭乘車自主備案”,進入備案信息申報界面,公安機關開始接受備案信息。同時,微信會推送一條語音信息:您好,公安機關已接受您的搭乘車備案請求!群眾遇到可疑情況時,可播放此信息對不法分子進行初步威懾。
  步驟三:填寫相關信息。群眾要按提示要求儘量填寫乘車信息,其中“姓名”為必填項,可點擊相機圖標進行拍照,可對行車位置進行申報。該功能支持自動或手動定位,可多次申報。同時,在未選擇“完成備案”的情況下,關閉或離開該申報頁面後可重新進入並繼續申報,此過程中,公安機關持續接受備案信息。
  步驟四:完成備案。點擊“完成備案”,微信會推送一條備案信息,選擇“查看全文”則可以看到完整的備案記錄,可發送給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該備案記錄記載詳細的備案信息,並說明公安機關查看的方式,可在危急時展示給同車人員或由他人展示給公安機關。
  步驟五:公安網查詢。全國公安機關均可使用數字證書訪問公安內網進行查詢,一旦發生不法侵害,公安機關可以有針對性地開展解救、偵查破案工作。
  據瞭解,“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啟用以來,相繼開通了治安違法線索舉報功能、跨市戶口遷移進度查詢等系列便民利民服務功能,受到廣大群眾和基層辦事窗口的廣泛歡迎,截至目前已吸引關註22131人,提供辦事服務97060次。(完)  (原標題:福建警方:搭乘陌生車輛 可用微信向警方備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leaua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