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輝蒼
  我養成晨跑的習慣已經有20多年了,可以說是受益匪淺。今年,我雖然已跨入了知天命的門檻,但在體力上的感覺卻是年輕的。上個月的一天,在朋友們懷疑的目光註視下,我與一位年齡比我小一旬,號稱在學校百米賽跑十一秒多的年輕人賽跑,他居然沒有跑過我!
  我在多年的晨跑中,逐漸總結出了五個結合的健身方法,即:走跑結合、蹦跳結合、喊唱結合、動靜結合、快慢結合。
  走跑結合——我每天早晨走出家門,先步行約有一公里的路程,進入環山路後,開始慢跑,直到登上進山的臺階。從登上泰山的第一個臺階起到萬仙樓之上的烈士紀念碑,路程雖然不是太遠,卻是平路與臺階交替,遇到平路就跑,到了紀念碑的時候,身上就有了微微出汗的感覺;
  蹦跳結合——在上山的路上,臺階有多有少、有高有低,遇到三個臺階,我會單腳蹦上去,遇到五個或六個臺階,我會雙腳跳上去,特別是在烈士紀念碑旁那塊接近一米高的大石頭上,每次我必做的項目就是蹦上去、跳下來,蹦上去、跳下來。據醫生說,經常蹦跳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
  喊唱結合——來到烈士紀念碑旁的溪水邊,面對四周的山峰高呼。高呼之後,便亮開嗓子高歌一曲。我喜歡唱民歌,自我感覺還不錯,每次要唱上二三首歌,感到非常清爽。據專家介紹,經常喊唱不僅能放鬆精神,而且能增強心肺功能;
  動靜結合——我坐在小溪旁邊的石頭上,看著溪水歡快地流淌,思想的潮水也隨之唱起了歡樂的歌。靜靜地坐著,靜靜地欣賞,仿佛整個世界獨我一人。然後,回到烈士紀念碑旁邊的平臺上,活動活動腿、胳膊、腰、脖子,靜靜地站在那裡,閉上眼睛,按摩耳朵、頭部和麵部。據說通過按摩,既可養神又能起到美容作用;
  快慢結合——在下山的路上,整個身體都感到非常輕鬆,在萬仙樓下麵那段五六十米的平整土路上,我放開步子加速快跑,身後留下的鞋與地面的摩擦聲響成一串。下了紅門的臺階,在那段下坡的馬路上,我再次啟動步子,張開雙臂,飛一樣地快速跑入文化廣場。
  古希腊有句格言:如果你想聰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強壯,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20多年來,我深切地體會到了跑步的好處。現在我雖然已跨入了50歲的門檻,但經過多年的鍛煉,我的心卻像年輕人一樣。
  即日起,讀者可以繼續參與徵文活動,徵文要求:以第一人稱撰寫參加健身鍛煉的故事,字數不超過1000字。徵文作品註明“參與‘我的健身故事’徵文活動”,發送至郵箱zwqlwbty@163.com,截止日期為11月30日。屆時本報編輯部將對優秀篇目予以獎勵。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我的五個結合健身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leaua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