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編竹,瀕臨失化療副作用傳的老手藝。
  
  吳海旺展示由原色和枚紅色兩種篾條精心織成的“搖窩席”,兩頭分別為“福”字和“囍”字,中間則盤根著9朵蓮花。均為住商情趣用品曾詩怡攝
  紅網長沙縣站8月28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熊文)2000多年前,戰國時李冰修建水隨身碟利工程都江堰,用竹子編成“竹籠”裝上大量的鵝卵石投入岷江中,築成了一條一百多丈的大堤遏制水勢,成為我國有關編織竹製品的較早記錄。
  蘇軾愛吃豬肉,自行烹制發明的東坡肉經久不衰。但與愛竹比起來,吃肉便退而居其次了,“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竹子清新外接式硬碟高雅、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意境全出。
  1974年至1976年,長沙縣雙江鎮修龍華水庫,當地竹篾師傅吳海旺編織了大量箢箕SD記憶卡、土籠,平均一年做了260天工,也就是那個時候,他的竹編製品需求量達到頂峰。
  恆溫 傳統手工涼席冷熱差別不大
  秋風漸起,不少人禁不住夜晚的絲絲涼意,紛紛撤下席子鋪上床單。然而,在幽靜涼爽的雙江鎮石板村,67歲的吳海旺家中仍然鋪著涼席,坐上去一會,居然跟人體體溫接近,舒適得很。“手工編織的涼席跟機械製作的'麻將席'有很大區別。”他取出一床嬰兒睡的“搖窩席”,用粗糙的老手摩挲著,向記者道出其中的奧妙:手工編織涼席較為恆溫,冷熱差別不大,三伏天能讓人感到冰涼,剛入秋氣溫下降又給人以溫和的體感。
  記者看到,這床“搖窩席”由原色和枚紅色兩種篾條精心織成,左右兩頭為一個“福”字和一個“囍”字,中間則盤根著9朵蓮花,寓意觀音庇佑,這樣細伢子睡了就不吵不鬧、沒病沒痛。
  “曾經的人終其一生只睡一床席子,中間只需請篾匠修補。”雙江鎮文化站退休老幹部吳樂華說起了一件趣事,村民羅益爹去世時,原色的席子長年累月吸取了人的靈氣,變成了深紅色,幾個村民爭著買他睡過的席子,圖個健康長壽的好兆頭。
  然而,傳統涼席的邊角容易磨損,最終導致整根篾條斷裂,這就需要出動篾匠師傅進行緊急修補,技藝精湛的師傅修補過後全然看不出痕跡,嶄新如初。“過完端午節開始鋪涼席,一直睡到重陽節。清洗時用熱水燙過再晾曬,收起來後一定要滾筒,不能摺疊,兩頭及中間要箍三道繩,不能立在門背後,要平放。”鐘愛傳統涼席的吳樂華介紹起保養心得。
  過去,老百姓日常用具多為用竹子加工而成,大到房屋、竹鋪、桌椅,小及斗笠、菜籃、籮筐、牛嘴籠子,甚至是細伢子玩的竹蛋、竹鳥。竹製品精緻隨意、經久耐用,在歷史長河中備受歡迎。
  靈性 竹子不會輕易扎傷匠人的手
  竹,作為具有特定文化內涵的意象,很早就在中國人心裡扎根生長。篾,在字典上解釋為劈成條的竹子。篾匠,把篾條編製成各類生活用品及生產用具,這一行古老的職業延續了千百年。
  在吳家的後山,有一畝楠竹園,蒼翠欲滴。吳海旺常常在鳥兒清脆的歡唱中挑選竹子。竹子分“公母”,他要挑選的便是文秀一點的“母竹”,外形上,葉子碧綠碧綠的,樹丫開得低,不是筆直伸上天,而是彎下腰有些婀娜,這樣的竹子有兩個優勢:竹竿柔軟,竹節平坦。
  篾匠在鄉親眼裡的形象,定格成寧靜而內斂的個體,他們用柔韌、粗糙、靈巧的雙手,激活了鄉村色彩斑斕的生活。一床席子要幾十斤竹,經過破篾、勻篾、刮篾,將竹子修剪成長寬一致、厚薄均勻、沒有毛刺的篾條,要光滑到打著赤膊睡上去也不會受傷,甚至可以在嬰兒柔嫩的肌膚上磨蹭,才算合格。接著,追求美感的匠人師傅,將顏料在鍋內煮沸,把篾條一一染色。之後,便用凳子架起門板,開始了游刃有餘的編織。
  “九頭花箍不離娘”,在雙江流傳著這樣一句俗語,意指萬變不離其宗,編織便是這樣一門神奇的技藝。編織按照斜紋來進行,一邊用尺子卡緊,這樣結構更加緊密。
  吳海旺的手自是佈滿老繭,篾條在他指尖像葉片一樣柔韌,絲毫不擔心被扎,編到關鍵之處,還會用嘴含住篾條。據說,千百年來,匠人一旦接過師父的刀,竹子便有了靈性,絕不會輕易讓匠人受傷。
  消逝 原始篾製品淡出日常生活
  篾匠手藝是細緻活,做得好不需要吆喝,東家還沒有做完,西家就來請了。“不曬太陽不下地,人家喊一聲'師傅'恭維。”這是吳海旺對篾匠的經典概括,如農村的其他手工藝人木匠、瓦匠、石匠、裁縫師一樣,悠悠的歲月里,篾匠每天與百姓打著頻繁交道。
  少年吳海旺跟著師傅學徒3年,自立門戶後從事這一行當已有51年光景。“一年裡有近200天在外面'跑鄉',給人上門做工,主家要提供一日三餐和住宿,每天必須有一個葷菜,稱點肉,或者打個蛋,再不濟也要煎盤豆腐。”那時候,匠人幹活體力消耗大,主家一餐至少要多煮半斤米。
  農曆5月,醞釀熱情,正是當年吳海旺打涼席最繁忙的時候。“所有竹編製品里,屬涼席手工費最貴。但是那時候不是當場收工錢,要過了臘月二十四,人家把年豬宰了賣了,才有錢付。”
  2000年以後,工業品愈見繁盛,品類繁多、輕巧便宜的塑料製品,迅速占領市場。“只有'老古板'才用籃子咯!”吳樂華說,雖然竹編菜籃要賣40塊錢,他仍然偏愛它的結實耐用。如今生意越來越冷淡的吳海旺,依舊勤勞如初。他每天把大把時間消耗在這間僅約10平方米的堂屋裡,編好籃子、箢箕,等著“逢三”趕集賣點錢。然而涼席,這個人手一床的物件兒,已經很長時間沒有人來訂製了,以一床1.8米寬的涼席為例,顧客需要買60斤竹,再出140元每天,共7天的手工錢。吳海旺有些無奈地說,以前帶過幾個徒弟,但由於沒有市場需求,大家都改行開車、種地去了。也就是說,篾匠恐將成為一個歷史符號。  (原標題:瀕臨失傳的老手藝:巧手編織繞指柔篾匠恐成歷史符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leaua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