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海南保亭7月11日電 (記者 張茜翼)11日下午,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呀諾達熱帶雨林景區迎來了全國台聯2014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海南分營的36名營員,他們在這裡學說黎語、唱黎歌,跳起了歡快的竹竿舞。
  此次海南分營的36名營員分別來自臺北科技大學、臺東大學、臺灣大學等20多所高校。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是海南重要少數民族黎族、苗族人民的主要聚居地之一。2011年6月16日,國務院台辦批准在海南保亭建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也是唯一以少數民族交流為特色的基地。
  活動現場,臺灣的青少年們向黎族阿哥阿妹學唱清亮的黎歌,用樹葉吹出音樂,並學說黎語“你好”“我愛你”。
  海南省臺灣同胞聯誼會秘書長石躍洲表示,海南與臺灣地理位置相近,在血緣、文化、經濟等諸多方面有著密切聯繫。經過兩岸專家學者考證,兩島少數民族同胞有著共同的祖先,都是中國南方古越先民的後裔。作為同根同源的親戚,十多年來,瓊台兩地少數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十分頻繁。
  當得知每年“七夕”期間,將有臺灣少數民族同胞和上萬當地民眾參加保亭的地方民族節日“嬉水節”,臺灣的青年們直呼“一定很過癮”。
  臺灣醒吾科技大學的鄭竹琍第一次到海南,這幾日,她跟營員們參觀了海南省規劃館、紅樹林、博鰲亞洲論壇會址和天涯海角等地。“真真切切地看到和感覺到了一個正在發展中的海南,一個多彩多姿的海南。”鄭竹琍說,她會把海南“帶”到臺灣,與親朋好友共同分享在海南的點點滴滴。
  分營團長、臺灣“中國統一聯盟”青年部長黃博仁表示,兩岸青年都是中華民族的血脈,寄托著兩岸關係的未來。希望本次夏令營能為兩岸的莘莘學子、朝氣蓬勃的同齡人搭起近距離接觸的平臺,通過相互關心、真誠交流,建立起深厚的情誼。
  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不斷改善,瓊台兩地交流越來越加頻繁。目前,瓊台兩地之間直航班次達每周34個。多年來的交流,瓊台兩島民眾來來往往、通婚通商,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誼,不少村鄉鎮市結為“友好”單位。在教育領域,部分學校與臺灣聯合培養人才。(完)  (原標題:兩岸青年海南學說黎語唱黎歌跳起歡快的竹竿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leaua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