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3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3日報道,法國巴黎銀行(BNP)因被指把資金轉移至蘇丹等黑名單國家而獲美國90億美元巨額罰款,這一數額比該銀行2013年的盈利總額還略高一些。分析指出,這一案例說明,美國的金融實力如何與該國在外交事務上的角色緊密結合。
  由於美國司法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採取的行動,BNP現在正面臨著巨額罰款,它的13名高管不僅將被迫辭職,而且可能被禁止進入銀行業。換句話說,一家法國銀行必須服從美國規定的、對黑名單國家施加經濟製裁的外交政策,否則就會付出巨大代價。
  報道指出,美元是全球儲備貨幣,是全球金融體系的基石。而這個角色賦予了美國驚人的權力,讓它能左右世界上的各種事務,甚至在那些幾乎與金融毫無關聯的領域也是如此。
  不管是BNP,還是全球各地大大小小的銀行,對此都沒有其他辦法,只好照辦。對於國際貿易,以及希望儲備現金的外國政府、富人或公司來說,美元是使用最廣泛的貨幣,遠遠超過其他幣種。
  報道稱,如果你是一家位於巴黎、雅加達或聖保羅的銀行,你必須把客戶連接到全球的美元市場上,才算是真正能為客戶提供服務。而這樣做的前提是美國監管機構認為你表現良好。如果有證據表明,你為恐怖主義或美國認為對全球構成威脅的政府獲得資金開了方便之門,那麼美國監管機構就不會認為你表現良好。
  美國牽頭對蘇丹和伊朗進行經濟製裁之所以很有分量,這就是重要原因之一。就算有些國家比較同情他們,這些受製裁者也無法輕易獲得其銀行的幫助,從而進入全球金融體系。
  報道同時也指出,這種狀況在其他國家並不總是受歡迎。美國把自己在金融領域的實力,當作外交政策的工具來用,顯得有些過分。
  據稱,在最近一次會議上,法國總統奧朗德為BNP將要受到的處罰向奧巴馬大發牢騷。法國官員也已經模糊地表示了要進行報複的意思。“如果涉及此案的任何美國機構沒有公正地對待 BNP,法國將做出堅定的回應,保護其根本利益,”法國財政部長薩潘表示。
  但《紐約時報》認為,美國現在雖然擁有的這種獨特的權力,但不一定會永遠如此。一個世紀前,英鎊就像現在的美元一樣,也曾擁有全球性的支配地位。但美元的潛在競爭者也有它們自己的問題。歐元上一次遭遇生存危機距今不過數年。  (原標題:巴黎銀行案例揭示美元地位支撐美國全球外交特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leaua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