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新網1月23日電 據臺灣《旺報》報道,針對涉嫌“叛逃”大陸的林毅夫案,臺灣“監察委員”葉耀鵬、趙昌平22日約詢臺灣“法務部”和防務部門官員。據瞭解,防務部門的立場不變,也就是林毅夫“投敵”仍為“繼續犯”,將繼續追緝;“法務部”則尊重防務部門。不過,葉耀鵬認為,兩岸現在已經不是敵對團體,卻仍要林毅夫承擔當年國共對峙的“原罪”,不公平。
  葉耀鵬、趙昌平調查林毅夫案,22日分批約詢“法務部”和防務部門官員,法務部門的官員會後未受訪,快速上車離去,防務部門的官員則只強調,“立場沒有變”。
  葉耀鵬會後受訪時不願透露相關內容,只說調查過程屬秘密。不過他仍認為,防務部門“法理上站不住腳”,還有討論空間,將會繼續調查。
  他認為,林毅夫是個好範例,希望從法理上來探討,要如何保障人權。他認為,從人道來看,林毅夫是否得一輩子被追緝, 仍有討論空間。他強調,時代在改變,兩岸已簽署多項協議,早已不是兩個敵對團體,所以林毅夫不應繼續承擔過去兩岸敵對狀態時的後果。
  台防務部門官員周志仁則指,“陸海空軍刑法”第3條規定“現役軍人犯本法之罪後,喪失現役軍人身份者,仍適用本法處罰”,換言之,林毅夫法律上的罪名,絕對不會變動,也沒有所謂通緝時效的問題。  (原標題:台“監察委員”稱要林毅夫承擔“原罪”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leaua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