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固態硬碟新網1月6日電 2014年1月10日-12日,基輔大劇院芭蕾舞團將為中國觀眾獻上超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於國家大劇院的舞臺之上,引領觀眾感受由百年名團與古典名劇帶來的芭蕾盛宴。
  《天鵝湖》最初為德國作家由民間傳說改編而來的童話故事,後俄國音樂家柴可夫斯基根據這一故事創作了芭蕾舞劇《天鵝湖》。優雅浪漫、層次分明的音樂調性極具戲劇推動力與人物雕塑ARMANI力,使《天鵝湖》成為芭蕾舞劇發展史上極具代表意義的作品,至今仍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團的古典芭蕾必演劇目。
  熱烈粗獷的匈牙利舞與輕鬆活潑的四小天鵝舞,考驗舞者技術與演技的白天鵝雙人舞與黑天鵝大雙人舞,均是“芭迷”與“天鵝迷”廣為熟知的芭蕾舞劇《天鵝湖》經典段落,除以歷年舞臺劇的編演方式,電影導演達倫•阿羅諾夫斯基更另闢蹊徑將其呈現於電影熒幕之上,影片由娜塔麗•波特曼主演。作為世界芭蕾舞史上最為璀璨的明珠,芭蕾舞劇《天鵝湖》於1876年的首演卻以凌亂無輯的故事與缺乏指揮經驗的音樂失敗告終,如此一臺“糟糕的舞臺表演”亦差點令柴可夫斯基從此再不創作芭蕾音樂。直至16年後,馬裡烏斯•彼季帕與列夫•伊萬諾夫聯手對《天鵝湖》進行重排,再演即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時至今日,百年間層出西服不窮的改編版本,一方面顯出了歷代的舞臺創作者與觀眾對作品的長久熱愛,另一方面則體現作品於芭蕾舞劇上超經典之無可取代的地位。
  十九世紀後期,隨芭蕾舞發展重心由法國轉出,古典派芭蕾在此時期逐步發展,其後芭蕾舞逐漸演變為前蘇聯表演藝術典例代表,尤以《天鵝湖》不斷重排重演成為了芭蕾舞發展史中重要二手Manitowoc的“舞臺現象”。作為全面承接古典芭蕾傳統的烏克蘭基輔大劇院芭蕾舞團,對古典芭蕾的堅持已然成為這一百年舞團的精神傳統,從舞美設計到演員服裝,從手臂到足尖,從炫技小丑到群舞天鵝,基輔大劇院芭蕾舞團將細節層層累加,古典芭蕾傳統風格之端莊柔美、優雅流暢貫穿始終。2014新春,基輔大劇院芭蕾舞團《天鵝湖》登陸國家大劇院,為中國觀眾精雕細琢一臺古典芭蕾之盛宴。  (原標題:基輔大劇院芭蕾舞團《天鵝湖》將登國家大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leaua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