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咖啡機報訊 圖為:鄖西和仙桃的漢江水一清一濁對比明顯
  圖為:票貼師生在鄖西羊尾鎮取樣
  □文/本西裝報首席教育記者郭會橋 圖/本報記者劉蔚丹
  5天考察寫出了5200餘字的環保調查報告。之後,大興路小學的同學們將調查報告濃縮成1800餘字的信件,通過從省政府網站上查得的地址,寄給了“省長伯伯”。一吳哥窟封考察彙報信,何以引起省領導的高度重視?這些小學生們到底發現了什麼,令副省長作出重要批示?
  回顧:“出發前我興奮商務中心得失眠了”
  今年6月5日,大興路小學啟動“保護母親河、江漢荊楚行”考察活動,4名學生和4名老師帶著江漢區環保局送給他們的檢測儀器,準備對鄖西、十堰、丹江口、襄陽、荊門等漢江沿線水質進行檢測。“考察出發前,我還興奮得失眠了,這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作為項目組的一名成員,該校的“環保之星”魏哲每月都會在龍王廟校外監測站開展一次水質檢測,“像監測水溫、電導率、ph值、溶解氧含量、餘氯、透明度等這些數據的儀器,就是在每月一次的檢測中學會的。”魏哲說。“檢測水體透明度需要下水,這項操作被其他孩子們稱為‘特權’,也讓同學們羡慕,但也有危險。”考察團領隊——大興路小學環保課老師楊瑋介紹,五(2)班袁哲負責這項工作,得到老師指令後,他就迫不及待跳下水,把觀測儀投入江水,“結果有次因水流太急,他差點滑到江里,這讓他也懂得了科學考察的不易。”
  發現:漢江湖北段起點水質越來越好
  五(2)班學生袁哲是考察團成員之一,他負責檢測水體透明度。袁哲介紹說,6月5日,經過8個多小時的顛簸,他們在當天下午5點到達十堰市鄖西縣羊尾鎮。在這裡,發源於陝西的漢江進入我省,最終在武漢匯入長江。“由於水流太急,觀測儀常被沖向下游,只好選一片‘迴流區’作檢測,那裡的流速較緩。”
  在一個多小時的檢測中,8名師生對該段漢江水的Ph值、水溫、溶氧量、餘氯、導電率等進行了記錄,還客串當小記者,對沿岸居民進行採訪。袁哲告訴記者,“從檢測情況來看,那裡的漢江水裡餘氯含量為0.12,按二類水源地標準,這個數值應低於0.1。不過,老師當時就解釋了,自然水都會含有氯,但放置一段時間後,水中的氯會逐漸揮發。”
  在檢測過程中,五(1)班楊智豪採訪了從小在羊尾鎮長大的張大姐。據她介紹,這幾年,漢江鄖西段的水質越來越好,隨著“南水北調”工程的開展,原本江邊的居民逐漸遷出,江邊的排污口陸續關閉。“山裡除了一、兩家礦場,基本沒什麼企業。”
  憂心:採沙船作業破壞漢江水生態
  “從上流到下游,漢江水質逐步在變差。”項目組成員、五(1)班學生楊智豪介紹,在丹江口水庫檢測時,水質的清晰度高達4.2米,達到了國家一類水質標準,捧飲一口水,喝起來有股甘甜味。
  然而在丹江口市漢江邊,他們卻看到,江面上停泊著好幾艘水上餐廳,污水直接排入壩下江水中。“看著眼前場景,強烈的反差讓我們的心中突然有種說不出的滋味!當我們順流而下,漢江水的採樣、監測數據卻漸漸地變得不盡如人意。水質漸漸變差。在襄陽襄城區的白家碼頭,一輛輛大貨車出出進進,將碼頭上的沙運往市區,遠處的漢江水面上,六七艘採沙船正在作業。一名沙場工人告訴我們,以前江面上的採沙船,最高峰時能有30艘,24小時不停作業。”
  近年來,當地政府對採沙行為進行了限制。但在暴利驅使下,還是有不少沙場老闆鋌而走險,不僅導致河道原有水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而且還容易給沿線的通航、堤防和行洪安全埋下隱患。一路下來,到仙桃漢江大橋下採樣時,那裡黃色的江水渾濁不堪,水質清晰度只有0.42米,僅丹江口壩上水體的1/10。
  “和十堰、丹江口的檢測數據相比,漢江仙桃市段的水質相對來說是最差的。”楊智豪說。“從檢測情況看,目前,漢江龍王廟段水質雖然勉強能達到國家規定的集中生活飲用水三類水質標準,但如果不能很好地保護,那麼,我們今後的居民用水質量只會更糟。”學生們憂心地說。
  (原標題:圖文:一封彙報信緣何打動了“省長伯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leaua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